蓝雨的看门兔

随时爬墙,四处杂食,日常拆逆。首页全是废话,吃粮看合集就行。

来说一说反派粉,蓝曦臣和金光瑶

我始终最无法理解的一种反派粉,就是觉得自己的本命是个无辜受害的小天使的那一款了。喜欢反派角色这事本身挺好的,可以是喜欢角色的性格,可以是觉得反派更有表现力,或者单纯喜欢吃刀子都没啥,艺术创作嘛谁还规定审美还要根正苗红了。然而你喜欢个反派又不好好喜欢,都不接受人家是反派这个设定,非要拼命洗白,他有童年阴影啊他有苦衷,全世界都是欠他的,不疼爱他不包庇他的人都有错,这就是三观问题了,每次遇到这种人就十分怀疑世界,那些新闻底下觉得杀人犯都是有苦衷却不把受害者当人的键盘侠,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波人啊。然而洗地粉在每个圈子占的比例都很高,也不知道是什么个情况,最好还是希望只是一时逆反心理勾起的中二病,不然社会的未来真是令人担忧(突然忧国忧民)心疼真正的反派粉,顺便心疼被喜欢的反派,被自称粉的人强行ooc成小天使,也是白瞎他辛辛苦苦做了那么一大堆坏事……
至于要强行背锅的正方的角色就更是……说多都是泪了。讲道理,人家一辈子清清白白,没做过一件错事,单方面被你往死里坑啊,坑完了就因为人家没有突破自己的道德底线去包庇你去原谅你,反而倒成了错的那个了……

以上内容不针对特定角色,各圈洗地粉画风其实都蛮统一的。

针对特定角色的在下面(。
关于蓝曦臣和金光瑶这两个人,我个人其实都是挺喜欢的,曦臣本命不用说了,这种标准的君子一直就是我最喜欢的那种。阿瑶作为一个反派,其实性格还是相当丰富的,他的童年经历让他成长为了一个格局很小的人,把自己看得比什么都重,很自私,对权力也很偏执,但是同时他也有人性最基本的感情在里面,在和自己的利益不冲突的情况下,他也会去关心爱护自己的亲人朋友,也会考虑大家去做一些很有建设性的公益事业(这词用的好像有点穿越),如果不看他那个过于个人中心的目的,其实是个有点枭雄意味的人物。
无论从什么角度分析,阿瑶这种角色最后也确实没有比死更妥帖的结局。不过因为剧情需要,这个死还顺便给曦臣扔了个锅,就很悲伤了。从曦臣的角度来说,他和阿瑶的三观其实是完全没有交集的,只是二人身负相似的责任,估计阿瑶这么聪明的人也让人觉得很聊得来,比较有共同话题,再加上两个人也有过往一段感情牵绊,在三观冲突的部分没有暴露的前提下才会是关系这么好的小伙伴。曦臣这个人性格算是比较温和包容的,他虽然自己行事准则非常正派,但也能设身处地去考虑别人的情况,并不会跟个卫道士似的跑去强求别人都遵守自己的四千条家规,跟阿瑶的相处中他基本上是一种求同存异的心态,阿瑶一些比较灰色地带的手段,只要是没踩底线的,他能理解的也都尽量去理解了。这种态度其实在人际关系中是非常礼貌非常贴心的一种,阿瑶会因为这个跟他关系格外好真是一点也不奇怪。
不过每个人都有底线,在踩了道德底线以后,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其实就是不可调和的三观矛盾了,这关系必然要崩的。
这一点,我觉得在金光瑶那方面,他其实能理解,不会傻白甜到觉得“大家都关系这么好了你一点都不懂我的心情!”这样,他内心主要的想法应该还是希望自己能有条活路而已。
而蓝曦臣那方面,我觉得他内心是不想在观音庙这么莫名其妙杀掉阿瑶的,一方面,一码归一码,不管阿瑶之前做了啥,观音庙他确实没打算妄动的情况下,曦臣因为这个理由捅了他一下,那这件事就是冤枉他的,这种事绝对值得曦臣这种人自责很久。另一方面,这些坏事都不是针对曦臣做的,他心里也会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个审判的资格,这些事更需要一个公正的审判,而不是说你做了坏事我就要除掉你。
基于以上两点,对于捅了阿瑶一剑这件事,才会导致曦臣内心的愧疚,再加上还有对自己识人不明害死聂明玦,也没有阻止更多人的死亡这件事的不作为责任,他也会觉得很愧疚,才会有了后面那种精神状态。
但是!这和“是我不懂阿瑶是我误会了他我恩将仇报捅死了他,我好后悔我应该原谅他”或者“阿瑶你回来吧我不恨你了为了赎罪我要闭关一百年我要天天问灵求你回来原谅我”的心态完全是大相径庭的两个概念。
假设一种情况,观音庙没有怀桑搞事,大家正常抓住了阿瑶,这件事后续是怎么收场呢?以曦臣的性格,他应当不会跑去暗搓搓把人放走,但也不会跟姚宗主之流一样义正言辞声讨阿瑶,支持大家审判他让他早点去死。比较符合他性格的做法,大概是努力维持一个公正的决断,如果可以的话,尽量给阿瑶足够的惩罚又能留一条生路,如果做不到,阿瑶真的必须死,他也不会去强拦下。
对于一个三观正的人来说,这其实就是最仁至义尽的一种正常做法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对阿瑶来说,自己做的坏事自己就要担着,没被戳破算你有本事,戳破了也不能指望别人无脑维护。对于曦臣来说,他有自己做人的准则,这种底线性质的东西,不可能因为你对谁有感情就彻底弃置不顾,更不可能跑去理解一个自己其实是反对的三观。
所以他们俩这个结局,非常悲剧,但是其实是个两不相欠的状态,过程上是出了很大的意外,但意外就是意外,而且这意外还是怀桑搞出来的事,最后阿瑶还不是被这一剑捅死的,这个意外最大的作用也是给两个人之间的矛盾纠葛更添了一层悲剧色彩而已。
至于那些觉得曦臣欠了阿瑶八百亿,要内疚一辈子也得不到原谅的,求你省省吧。要一个从小到大作风绝对正派的人,去理解原谅一个手上好多条故意杀害的人命的人,甚至还要反过来求他原谅,你们到底是看不起曦臣的人格还是看不起阿瑶的反派人设,多大仇啊。

评论(42)
热度(1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蓝雨的看门兔 | Powered by LOFTER